總統馬英九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公投議題,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今(21)日透過兒子陳致中表示,他在總統任內所提出的兩岸和平架構之基礎是一邊一國,與馬政府立基於九二共識的兩岸和平協議不同,他強烈反對這樣的和平協議。陳水扁也痛批,馬英九的兩岸和平協議公投是在騙選票,因為成案機率渺茫。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天上午前往台北監獄探視父親陳水扁,並轉述陳水扁看法,他轉述陳水扁的話指出,自己任內所提出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其前提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馬英九的兩岸和平協議則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兩者無法相提並論,馬的協議其實是投降協議、統一協議。

陳水扁批評馬英九所說的公投也是說假的,只是騙選票的工具。他說,國民黨如果有心推動公投,應該先修改國民黨當初一手創造的「鳥籠公投法」,讓公投的門檻降低,並且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把公投的權力還給2300萬台灣人民。

陳水扁認為,馬英九現在是在出險招,意圖騙取選票,代表選情告急、敗相已露,他呼籲選民別被政治語言欺騙,真正的公投是明年1月14日的總統大選,看是要投給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還是要投給成為中國的一省;是要投給做自己的主人,還是投給讓解放軍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