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狂人格達費證實死亡之後,各國領袖已開始權衡北非產油大國利比亞在後格達費時代之新政局,並紛紛呼籲利比亞進行民主改革。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格達費死亡結束利比亞人民漫長痛苦的歷史,他同時警告阿拉伯世界其他「鐵腕」政權來日不多。

歐巴馬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的談話指出,格達費死亡證明西方國家之集體出兵行動是正確決定,利比亞人民現在有機會建立一個「民主」且「寬容」的國家。

歐巴馬更指出,由NATO主導之支持利比亞反抗軍以及在其他阿拉伯國家之行動,顯示多邊軍事行動之可能性增加,而NATO已協助利比亞人民寫下歷史新頁。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恭賀利比亞有機會擁得民主未來的同時,也表示格達費之死對於因他而犧牲的人,是值得紀念的重要時刻。

法國總統薩科奇也對格達費末日表示歡迎,同時呼籲利比亞新政權推動民主改革。

北約聯軍對格達費軍隊展開的空襲行動,由法國與英國空軍共同擔任前鋒,自今年3月31日以來,已進行將近1千多回的攻擊。NATO秘書長拉斯慕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本週五開始,聯軍將陸續結束在利比亞為期6個月的任務。

阿拉伯聯盟主席Nabil al-Arabi呼籲利比亞人民「克服過去的傷痛,展望未來而不懷恨在心,掃除任何阻撓國家統一與和平的障礙。」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總部表示,格達費死亡迎接利比亞歷史性變局之到來,「利比亞與人民眼前道路將充滿艱辛與挑戰,此刻正是利比亞人民團結起來的時候。」

唯一刺耳的聲明來自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他對格達費遭擊斃大感憤怒,痛斥為「暴行」,並稱讚狂人格達費為「烈士」。

一封在Ansar al-Mujahideen與Shumukh al-Islam網站論壇貼出的訊息寫道:格達費死前像一隻「過街老鼠」,並嘲諷包括阿爾及利亞、敘利亞、葉門和其他國家的極權統治者「已嚇得屁滾尿流」。週四在格達費老家蘇爾特參與攻擊逮捕行動的過渡政府軍人士透露,格達費被逼到躲進污水排水管時,手上還揮舞著他的金色手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