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接受官方新聞通訊社IRNA訪問時表示,外國政府在格達費死後,就沒有理由再干涉利比亞內政了。

IRNA報導,伊朗官方期待前利比亞領袖格達費之死,利比亞能展開全新政治局面。伊朗外交部發言人Ramin Mehmanparast對記者表示:「伊朗希望格達費黑暗集權統治時代結束之後,能開啟利比亞全新政治紀元,成立新政府邁向穩定」、「此事件之後,外國政府沒有更多理由繼續干預利比亞,利比亞人民可以決定自己國家的政治命運。」

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在家鄉蘇爾特(Sirte)被過渡政府軍隊發現藏身地點,雙方陣營隨即進行激烈交戰,格達費頭部與腹部中彈傷重死亡,結束42年極權恐怖統治。

全球郵報(GlobalPost)駐的黎波里記者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節目PBSNewsHour專訪時透露,一名18歲的反抗軍宣稱在格達費被逮捕之後,槍擊他的頭部,但這項訊息尚未獲得證實。

根據利比亞代理總理Mahmoud Jibril的說法,格達費是在支持者與過渡政府軍隊交戰過程中遭到槍擊,被逮捕後,在送往醫院的過程中,傷重不治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