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證實死亡後,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美東時間20日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格達費政權走向末路,也象徵世界上統治最久的暴政已結束,現在的利比亞已有機會決定自己的命運。

利比亞新政府星期四證實格達費的死訊,歐巴馬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利比亞當局透過自由、公開的選舉轉移政權,並與國際社會合作、尊重人權。他說:「對利比亞人民來說,格達費的死象徵一個又長又慘痛的時期正式結束,處在新興、民主國度的利比亞人民,現在已有機會決定自己的命運。」

歐巴馬也形容格達費這40餘年來的統治為「鐵腕」統治,他指出,這40餘年來,無辜的人民喪失了基本民權,並慘遭蹂躪與殺戮。在利比亞新政府成立後,歐巴馬也承諾,美國會繼續擔任利比亞的夥伴,並與國際社會共同支持利比亞民眾。

而已對利比亞空襲7個月的北約,據悉可能因格達費喪生、蘇爾特(Surte)遭攻陷而停止空襲。北約將於今(21)日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停止空襲轟炸。

歐洲各國總統、總理也對格達費的死訊表示慶賀,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表示,格達費的死開創了利比亞「新的一頁」;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則呼籲,不該遺忘包括洛克比空難等遭到格達費毒手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