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總理吉布瑞(Mahmoud Jibril)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在家鄉蘇爾特(Sirte)的攻擊行動中被擊斃。

吉布瑞是在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場記者會上,證實了格達費已死的消息。吉布瑞指出,格達費是在他的家鄉蘇爾特被新政權的軍隊俘虜後死亡。吉布瑞說:「我認為利比亞人應該認識到,現在是塑造一個新利比亞的時候了,一個團結的利比亞--同一個民族,同一個未來。」

而NTC的新聞部長夏滿(Mahmoud Shammam)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新政權的部隊攻擊格達費藏身的房屋,他在企圖逃跑時被射殺。

半島電視台和阿拉伯衛星電視星期四也播放一段影片,模糊畫面中看起來像是格達費遺體的上半身染血,由士兵抬走,旁邊的人在歡呼慶祝。法新社得到的一張手機拍攝的照片也顯示格達費滿面血跡。

半島電視台也報導了蘇爾特當地的武裝部隊、民眾在街頭放鞭炮、對空鳴槍慶祝強人時代結束的畫面。

格達費的死訊傳出時,新政權的軍隊已攻占了格達費的出生地蘇爾特。之前數周,擁格達費的軍隊與新政權武裝部隊,已在此進行激烈的戰鬥。

利比亞前總統格達費在執政42年後,今年8月23日被反政府勢力推翻,之後一直行蹤成迷,到今天才傳出被打死的消息。格達費之前依違反人道罪名,遭到國際刑事法庭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