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2個月的激戰,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最後在自己的家鄉蘇爾特(Sirte)被擊斃。統治利比亞長達42年的格達費,為阿拉伯國家中掌權時間最長的領袖,其一生充滿爭議與傳奇。

穆阿邁爾‧格達費(Muammar Gaddafi)1942年出生於利比亞港口城市蘇爾特(Sirte)附近的沙漠,擁有北非遊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的血統。格達費在年幼時即展現對政治的狂熱,曾於1956年蘇伊世運河危機(Suez crisis)之際,參加反以色列的抗議行動,當時的他只有14歲。

後來,格達費進入軍事學校就讀,還一手培植了他自己的革命組織,一場風起雲湧的政權更迭,將在這名狂人成熟之際一觸即發。

1969年9月1日這一天,徹底改變了利比亞的歷史,格達費夥同其他軍官,率領部隊進軍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一舉推翻了無能的老國王伊德里斯 (Idris),一代狂人從此崛起。

格達費崇拜前埃及總統納塞爾(Gamal Abdel Nasser)的泛阿拉伯主義(Arab nationalist),他曾經計畫將利比亞、埃及與敘利亞3國組成「阿拉伯聯邦共和國」,但計劃失敗,不死心的他,試圖將合併的對象轉移至突尼西亞,最後兩國不歡而散。

西方國家指責格達費統治下的利比亞實行「恐怖主義」,也讓他透過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之口,獲得「狂人」之名,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也日趨緊張。

外界相信他一手策畫發生於1988年轟動一時、奪走270條人命的的洛克比(Lockerbie)民航機恐怖攻擊事件,使得利比亞自1992年起,遭受聯合國禁飛、武器禁運、癱瘓經濟等制裁,直到2003年,格達費以放棄發展違禁武器計畫作為讓步,才讓利比亞重回國際舞台。

格達費有許多眾所皆知的「怪僻」,例如他不喜歡搭車,反而偏好騎乘駱駝「趴趴走」;他接待來訪的各國領袖,不會在富麗堂皇的宮殿,只願意在傳統貝都因帳篷中,並由女性武裝人員看守。他還要求所有利比亞人閱讀他的政治理念「綠皮書」(The Green Book),據說,利比亞兒童每天需花兩個小時閱讀綠皮書。

如同許多獨裁國家的領導人,格達費的「自我行銷」絲毫不遜色,除了注重個人在大眾面前的形象外,在利比亞,隨處可見格達費的肖像,連在孩童書包、政府印花,甚至杯底,都看得見這名狂人的蹤跡,火紅程度可能不輸給「切‧格瓦拉」。但根據格達費本人的說法,他討厭個人崇拜:「他們堅持要這樣做,我有什麼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