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將於10月22、23日,在鳳山及左營舉辦縣市合併後的首次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今年以「小巷光影‧百年傳承」為主題,今(20)日在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辦理記者會,為眷村文物展、眷村導覽及眷村美食教學等一連串精采節目揭開序幕。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高雄擁有海、陸、空三軍眷村文化的優勢,故今年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特別選在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及左營眷村文化館舉辦。眷村文化是整個大時代遷徙、融合、交流及刺激所粹煉出的特殊文化,為恐保存的速度追趕不及,造成文化流失,因此,文化局竭盡所能讓這獨特的文化得以延續、傳承。

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德林表示,雖然許多眷村已改建,但相信經由公部門的支持,以及在地社區團體的共同促成,未來將能更進一步提升、發揚眷村文化,使之深植於臺灣的多元文化中。

文化局說,「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是日本在20世紀初所興建的3大無線電信所之1,為二次大戰期間蒐集情報之重鎮,於2010年公告為國定古蹟,文化局為保存此特殊軍事設施,向軍方申請代管8公頃餘的基地,委由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進行日常管理維護,又基於服務更多市民的考量下,自今年2月起每週休2日開放參觀,因園區緊鄰海光四村、莒光三村及慈暉新村等,也成為眷村文化推展的重要基地,期待國防部重視國定古蹟的文化價值,文化局將努力深化歷史意涵並促成其觀光價值,提升能見度。

為期2天的活動,在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的活動內容包含眷村文物展、眷村導覽及眷村美食教學,更特別邀請海軍陸戰隊於開幕式表演蛙人操及莒拳,晚上則安排小型演唱會與大家同樂。結合今年首度上線的舊城文化公車,左營眷村文化館則推出「那糧票的味兒」活動,呼應「另一份收入—軍人眷屬補給證特展」,這個週未假日的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邀請眷村媽媽們在現場製作葱油餅、韭菜盒子、包子、饅頭、豆花等眷村麵食小點,凡於活動期間搭乘「舊城文化公車」到眷村文化館參觀,憑當日在車上取得之兌換券,即可至美食攤位任選一種兌換,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