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併購中嘉網路一案目前正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不過由於中嘉網路占有線電視市場的23%,加上旺旺集團旗下中視、中天電視、中國時報及11 個頻道代理權,學者擔心併購案若通過將形成媒體壟斷,所以近日發起網路連署,希望NCC停止審查,並針對併購案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否則旺中合體將成「跨媒體巨獸」。

由24位各領域學者所發起的「媒體巨獸出沒請注意」網路連署活動,截至目前為止,短短兩天已有45個民間團體及1150名網友在網路上連署支持。預計第一波連署活動將到本週六(22日)晚間11時截止,屆時會把連署人名單統計整理後,提供給下週一(24日)NCC舉辦的公聽會參考。

連署聲明指出,NCC在旺中併購案的審查上已出現不少瑕疵,首先,已有3名具傳播、法律、經濟專長的NCC委員表明反對立場並退出審查。學者質疑,扣除主委,在剩餘3名NCC委員都偏向電信產業及技術,審查已不具社會公信。

其次,NCC尚未訂出監理媒體併購和市場集中度的明確規範,如果在3名委員明確反對下,僅由含主委在內的4名NCC委員審查,恐怕已不符合程序正義。此外,學者也質疑,NCC曾在大富集團併購案時要求業者做出不擴張之承諾,NCC如果同意旺中併購,以旺旺集團涵蓋平面、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網路、近30%有線系統台的龐大規模,NCC將違反早先定下的媒體併購標準,

最後聲明也提到,日前傳出立委關切本案,並對報導和質疑立委「施壓」之記者提出法律訴訟,所以在此時間點,NCC審查的適法適格值得討論,NCC是否曾遭不當壓力?未來是否將遭監察院介入調查?學者提醒NCC應審慎視之。

連署聲明呼籲NCC應停止審查程序,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專案調查委員會參與審查,如此NCC對旺中併購案的審查公正性才能令社會大眾信服。

對於學者的連署反對,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則重申,此案若通過,旺中除承諾7年75億元的經費推動數位化,也保證未來將自我限縮權力,以防學者擔心的言論集中化現象;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之資金絕無中國資本。至於置入性行銷中國省市新聞的部分,他強調其他媒體也有類似情形,應該通盤檢討法律是否不合時宜。

面對學者的強烈質疑,NCC法律事務處長高福堯表示,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9條規定,委員總額只要過半就可以決議,所以即使旺中審查僅剩4名委員參與,在法律上還是站得住腳的,而且本案也依法召開聽證會與公聽會,符合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