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大愛園區因永久屋基地開發所增加之地表逕流量,並降低觀音野溪排水系統之排洪負擔,高雄市政府於高雄市杉林區大愛園區興建6座滯洪池,並於今(17)日下午舉行動土典禮,陳菊市長要求一定要在明年四月如期完工。

陳菊在致詞時表示,由於大愛園區永久屋的興建,造成原來月眉農場基地內地表逕流量的增加,且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極端,豪大雨發生機率將較以往更為頻繁,如此將增加觀音野溪排水系統之排洪負擔,而興建住宅後,市政府更注意開發基地防洪能力,規劃排水改善工程以保障居民安全。

園區內滯洪池規劃總面積為2.3公頃,預計可容納3萬公噸之水量,池體的興建原則上儘量減少工程硬體結構設施,並以植生工法代之,諸如以植生緩坡、箱型石籠等構材來代替混凝土擋土牆,另池底構造採用原土層夯實,達到自然滲水,補充地下水之功能。這項工程預定民國101年4月完工,屆時將能有效調節基地內所產生之暴雨逕流量,若再配合基地區外排水改善包括河道束縮段橋樑之改建及護岸加高等工程之完竣,未來將可避免觀音野溪排水系統下游水患之發生。

陳菊於開工典禮後特別囑咐市府水利局團隊一定要如期完工,也在杉林區長黃傳殷、行政院及市府重建會的陪同下實地了解永久屋居民目前生活狀況,並要求黃區長及重建會要特別注重園區居民的生活品質,請區長廣聽民意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立即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