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開始,社大同學會將介紹一系列由政大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所評選出來的社大優良課程,這次介紹的是由萬華社區大學講師徐寶月所開設的「艋舺采風」,特別邀請她上節目與大家談談開設這門課程的緣由並簡介課程內容。

徐寶月表示,自己隸屬於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而這個單位在北區於14所社大都有開課,當初她是因為自己在萬華出生、成長的緣故,才被派到萬華社大教課。提到自己所開設的課程,徐寶月說:「學員中真正還住在艋舺的還不到1/4,曾住過的大約1/3,艋舺地區的人口外移非常嚴重。」言談中流露出他對萬華地區人口外移狀況的惋惜。

談起課程內容,徐寶月首先談起人文,介紹艋舺地區的豐富古蹟,包括:紅樓、龍山寺、祖師廟、學海書院、黃氏宗祠等,她也相當推薦因電影「艋舺」而受到注目的「剝皮寮」,另外,像龍山寺的龍柱、龍山寺附近的青草巷、有「國劇街」之稱的西園路,都是她的推薦走訪景點。

此外,徐寶月提到,艋舺地區的另一個特色是臨近淡水河,並且曾經因著這條河而帶來經濟上的繁榮,所以這堂課不只談人文,也談水文。她推薦了一條陳岳輝老師的走訪路線:從桂林路底和環河南路交叉口的水門進入雁鴨公園,或從和平西路底華江橋的樓梯進到河岸旁邊,這也是屬於雁鴨公園的區塊。往昔雁鴨公園可以看到許多候鳥,但現在因為陸化現象,水變少了,生態也有所改變,她認為,這樣的導覽可以給學員一個機會思考自己和水的關係。

這門課程也談植物生態,徐寶月舉了個例子:從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出來,就可以看見許多大花紫薇,她希望讓同學體驗一年4季同一種植物所展現出的不同姿態,也在教學中看見許多同學在慢慢接觸後,變得逐漸喜歡體驗自然。

課程中也傳授行道樹知識,例如:我們一般只知道樟樹可以用來做樟腦油,卻不知道樟樹的花是什麼樣子。在節目最後,徐寶月鼓勵大家來個艋舺輕旅行,白天可先欣賞龍山寺、剝皮寮等著名古蹟,中午吃個道地切仔麵,下午則走訪燕鴨公園,晚上再吃好滋味的熱麻糬。旅行其實不用走很遠,在台北市裡就有值得你細細品味的街弄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