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連立堅昨日在立法院質疑國民黨立委鍾紹和農舍有違建,今(13)日下午會同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違章建築處理大隊、農業局、地政局及美濃區公所等相關單位到美濃區龍肚里現場會勘,發現鍾正請工人拆除圍牆磁磚,但大門緊閉,眾人不得其門而入,只能請市府進一步調閱相關資料了解實際狀況。期間還發生部分民眾向連嗆聲,擔心會影響其他農民權益。

連立堅表示,鍾紹和美濃農舍疑有多項違規,包括:圍牆疑未申請雜項執照、約20坪大的鐵棚架不在建物核准農舍圖內、農路舖柏油,還有農委會正式發函排除農用的「假山、水池等庭園造景」,可能涉及違建、農舍超限使用、未農地農用等行為違反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區域計畫法及建築法規等法令,依照內政部長江宜樺說法,地方政府應限期改善,應裁罰6-30萬元。

鍾紹和稍後在旗山服務處說,該農地原為魚池,他在1991年以40多萬元購得,由他哥哥養豬養魚,1993年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離牧政策,將魚池填平後造林,並由父親依區域計畫相關規定申請核准興建農舍,面積與規定都合乎標準,農地內除農舍與道路外,都種植樹木造林,有柳丁、金橘、樹葡萄等,因填土有高低,被認為是假山或庭園造景,至於農地前則是農地重劃後的產業道路。

鍾紹和表示,他的農舍申請合法、農地使用也合法,但大門圍牆貼磁磚被誤為豪宅,影響社會觀感,因此主動僱工拆除,恢復原來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