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金融危機傳出第一家不支倒下的銀行。比利時政府決定以40億歐元買下Dexia銀行在比利時境內所有子公司。銀行董事會週一上午批准由比利時、法國和盧森堡政府一致同意的一項救助方案,方案內容包括作價40億歐元向比利時政府出售該行比利時子公司以及未來10年獲得900億歐元融資擔保。

Dexia銀行董事會在一則聲明中稱,上述三國政府與Dexia董事會達成一份三步走方案,包括:將該行比利時子公司國有化;將Dexia法國本地公共金融子公司與法國國有金融機構Caisse des Depots et Consignations和法國國有郵政服務部門銀行分支機構Banque Postale合併;將Dexia盧森堡子公司出售給包括盧森堡政府在內的投資團體。

上述三國政府還同意向Dexia提供多達900億歐元的融資擔保,比利時、法國和盧森堡在融資擔保中所佔比例分別為60.5%、36.5%和3%。

法國總理菲永(Francois Fillon)週一早間在一則聲明中稱,提供融資擔保和實施三步走方案將增強存款安全性,並且可以在流動性和降低風險敞口方面給予Dexia靈活性。

菲永還稱,Dexia救助方案在獲得政府和該行董事會批准後,將提交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