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德(Donald Rumsfeld)與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Jazeera)關係緊張所來已久,在伊拉克熱戰期間,倫斯斐德曾指責半島電視台透過它的報導,例如播出伊拉克反抗軍將人質斬首的鏡頭,鼓舞伊斯蘭恐怖主義。

現在兩方爭端又起,但這回是在拍攝中的鏡頭前。半島電視台華盛頓辦公室主任福卡拉(Abderrahim Foukara)在專訪倫斯斐德過程中,雙方起了言語衝突。半島電視台周四將過程影片不加評論地po上YouTube影音網站,立刻引來網友熱烈討論。

影片中,福卡拉問這位美國前國防部長,他是否覺得必須為那麼多伊拉克平民的死亡負責,因為當時派出的13萬軍隊似乎不足以處理戰爭帶來的混亂以及隨後的內戰。福卡拉說,國防部內部早有警告,這樣的兵力是不夠的。

「你說的不是事實」,倫斯斐德起初雖然不悅,但還能克制,他說,五角大廈裡沒有人認為當時的兵力不夠。

福卡拉追問,「所以當時在伊拉克的兵力是適當的?」

這下子倫斯斐德不爽了,「你到底是要挑釁,還是要專訪?」接下來兩人互相打斷對方的話,並且擺動手臂助勢。

福卡拉再做一次嘗試,「我再問一次,當時的兵力是適當的?是有能力阻止那麼多平民死亡的?」

倫斯斐德說,「你對我的回答嗤之以鼻」,福卡拉說,「不,我尊重你的回答」。倫斯斐德說,「你顯然不是,那是你的本性,我看得出來,你樂在其中」。

然後又是你一言我一語。

福卡拉說,「你修理我是半島電視台的人,沒關係,你只要給我一個清楚的答案」,倫斯斐德則是回說,「為什麼你要求甚麼,我就要給你」。

福卡拉一再重覆他的問題,倫斯斐德不再理他,「這沒意義,這不是訪問」。

這場訪問如何結束,影片沒有交代。不過無論如何,這幾個月,倫斯斐德為了他的回憶錄,到處上電視台打書,可能要後悔也上了半島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