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合併前,高雄市擁有2座大煉油廠、多家石化廠、100多個船舶裝卸碼頭,還有最大的鋼鐵產業及大造船廠,長期面對改善工安的挑戰。但依據勞委會勞工檢查處100年10月2日所公佈的每週職業災害資料統計,96年至99年期間,高雄市轄區域重大職業災害勞工死亡人數較前4年減少達46.1%,績效全國第一。4年前合併前的高雄市每年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多超過原高雄縣,但近四年高雄市每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已低於原高雄縣,99年高雄市職災死亡人數已不到原高雄縣的二分之一。

勞工局長鍾孔炤說,市政府有信心做好大高雄市勞工安全衛生檢查工作,中央應儘速將原高雄縣勞檢業務移交高雄市政府。鍾孔炤強調,「勞動條件」包含「勞工安全衛生與工資、工時、休假」等勞動基準問題,與勞工安全衛生法令是一體兩面,也會與環保、衛生、警政及消防等單位結合,為勞工朋友的生命安全與健康嚴格把關。

勞工局說,多年來高雄市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專業檢查員,透過宣導、輔導、檢查等面向提升事業單位的工安知能。高雄市將勞工檢查所擴編為勞動檢查處以後,降低失能傷害率及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的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