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海軍後勤指揮部進行旗津11、12號碼頭整建工程,施工期間不僅噪音擾民,塵土飛揚,更因重型機具施工造成震動,影響居民生活,更因施工不當造成當地200戶民房受損,當時曾召開多次協調會,承包商允諾將修復民房損壞部分,但自97年完工後迄今不聞不問;今年4月又協調兩次,只見各單位互踢皮球,民眾不滿海軍無視民間疾苦,轉向議員連立堅陳情,今(5)日聚集上百民眾於海軍旗津營區前高舉白布條包圍抗議,怒吼「軍方卸責沒擔當,受害民眾要賠償」,要軍方拿出guts承擔,主動協助居民求償。

連立堅議員表示,海軍後備指揮部在工程施工前就該考慮損鄰問題,並應拍照存證,何況本案地點附近有許多民戶,更應謹慎處理,結果當初不僅沒有拍照存證,在民房損壞事件發生後,又把責任全部推給承包商,要民眾自行與承包商協調賠償,實在很誇張。

當地實踐里長楊台生說,2007年開始施工2年多來,造成至少有200戶民房龜裂損壞,當時就已向施工單位反映,廠商承諾要賠償修復,結果完工後竟拍拍屁股走人,對民房損壞一事相應不理。而根據當時的照片可以清楚看見越靠近營區的民房損壞情形就越嚴重,而且裂痕都朝同一方向,確因施工造成影響,營造廠竟說裂痕是原本就有,不是施工影響,最後更說不接受就來告,態度十分囂張。軍方身為業主卻莫可奈何,200戶民房龜裂、破損,每逢雨季外面下雨,屋內也下雨,房屋受震後結構安全堪慮,到底誰能來保護民眾的居住安全?

面對連議員及抗議民眾的訴求,海軍旗津營區主任張恆榮表示,軍方僅有督導承包商的責任,將儘速協助雙方於近期內召開協調會來解決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