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尼莎(Nesat)在9月27日襲擊菲律賓,對首都馬尼拉(Manila)造成重大損失。而最近菲律賓公共工程部在臉書上貼上一張官員勘災照,卻遭到眼尖網友揭穿這張照片根本是張合成的偽造照片,也就是照片中的3名官員根本沒有前往勘災,引起群情激憤。

照片中,菲律賓公共工程部副部長Romeo Momo、國家首都地區主任Reynaldo Tagudando,以及工程師Mikunug Macud正站在飽受強颱尼莎摧殘的馬尼拉灣岸邊步道上勘察災情。但有眼尖的網友發現,這根本是一張用軟體合成的假照片,照片中的官員站姿很不自然,就像是「漂浮」在空中一樣,且頭部的輪廓也和背景不連貫。

這張照片被網友揭穿是偽造之後,馬上讓菲律賓公共工程部受到猛力抨擊,甚至有網友以3名官員製作成各種合成照片諷刺他們。而菲律賓官員之後也迅速刪除這張照片,並解釋這張照片應是內部刊物一組合成照片的其中一張,尚未製作完成,卻被員工誤發出來。

而菲律賓公共工程部長Rogelio Singson今(3)早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也坦承,這起事件將由製圖及貼圖的電腦工程師負責,將因「高度不誠實」受懲戒。他也表示,公共工程部正大力推行誠實運動,結果卻發生照片造假事件,令部門相當尷尬。

Rogelio Singson也解釋,照片中的3名官員是清白的,他們並沒有下令製作這張合成照片。

此外,類似的偽造照片事件今年6月也發生在中國,當時一張照片顯示3名四川省地方政府官員視察公路的情形,但3人看起來就像是「漂浮」在路面上,而當局之後也承認這張照片「經過處理」。

圖為網友將菲律賓公共工程部官員跟印度知名電影「三個傻瓜」合成在一起,藉以諷刺官員勘災竟用假照片。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