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組織重要人物奧拉基(Anwar al-Awlaki)在葉門遭到美國空襲擊斃後,美國國務院星期六(1日)對國民發佈全球旅行警告,同時呼籲美國公民要小心可能會發生的報復行動。

葉門國防部表示,奧拉基星期五(9月30日)在葉門遭到美國的無人駕駛飛機空襲擊斃,他的幾名助手也同時被殺。

為擔心蓋達組織可能會發動的恐怖報復行動,美國國務院隨即在星期六(1日)對國民發布全球旅行警示,警告美國民眾,奧拉基遭擊斃,短期內會導致一些組織和個人可能針對美國公民或者與美國有關的目標進行攻擊。

國務院在聲明中還提到,奧拉基和蓋達組織的其他成員,之前曾經呼籲對美國公民進行襲擊。

美國在今年5月擊斃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之後,也發佈了同樣的旅遊警告。

奧拉基擁有美國和葉門雙重國籍,自從2007年以來一直在葉門處於逃亡狀態。美國方面曾表示,奧拉基是蓋達組織在阿拉伯半島的重要領導人,涉及多起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陰謀。

另外也有報導指出,好戰分子沙米爾汗(Samir Khan)也在這次的襲擊中被殺。現年20多歲的沙米爾汗,是擁有巴基斯坦血統的美國人,曾在網路上以散播蓋達的意識型態,同時倡議對美國目標發動攻擊,甚至張貼文章教導民眾如何製造爆裂物。

不過,沙米爾汗被殺的消息,尚未獲得葉門官員的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