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聯盟(FIDH)、亞洲人權發展論壇(Forum-Asia)和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 於今(30)日共同發出公開信給馬英九總統,指責台灣重新恢復執行死刑一事,認為死刑是極端非人道及不可回復的一種懲罰,並強烈要求台灣能嚴守國際人權法,永久停止執行死刑。

根據國內媒體報導指出,台灣將於10月10日國慶日後,再處決一波死刑犯,雖然法務部長曾勇夫在立法院否認此事,但國內外人權組織今天發出公開信給馬英九總統,認為台灣已在2009年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必須遵守國際人權法的原則。

據公開信指出,聯合國大會於2007年12月18日,作出第62/149決議及其他決議,提出暫停死刑執行(moratorium)作為廢除死刑的第一步,但台灣卻在長達4年停止執行死刑後,於2010年恢復死刑,更諷刺的是,傳出將在10/10國慶日之後,對10名死囚執行死刑,而10/10正好是「世界反死刑日」。

信函中也指出,目前全球已有139個國家在法律上或實際上廢除死刑,而台灣繼續執行死刑,等於是冒險將自己被孤立於全球社群之外。

信函提到:「我們相信透過4年的停止執行,台灣已經明白死刑的殘忍,並能夠帶領亞洲地區共同廢除死刑,但令我們非常失望的是,台灣政府不願意和所有國家一同邁向廢除死刑一途,還反其道而行,法務部長甚至揚言『不會對任何國家作出承諾,要堅守恢復死刑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