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目前外界預期歐債有解,歐美股都大漲,不過,BBC9月26日晨間新聞上,操盤手羅斯坦尼(Allesio Rastani)一席坦白的驚人之語,讓主持的記者下巴差點掉下來。一般投資人不知道誰可相信,但他說的話很真實,雖然仍是一副華爾街圈內人的嘴臉,但其他圈內人不會像他這樣把內情說得如此坦白。這支僅3分29秒的影片也在網路上爆紅。

這則新聞在BBC快訊中的標題是: Trader Tells BBC That Goldman Sachs Rules the World and the Stock Market is "Toast"。後來標題則改為:Trader on the BBC says Eurozone Market will crash。

羅斯坦尼談話的主要內容是:歐元區的經濟將崩潰,賺大錢的機構像避險基金,不會理會歐元區的抒困計畫,他們會把資金移到安全的地方,比如購買國債、30年國庫券、美金。

主持人問他,如何讓投資人更有信心?他說,作為一個操盤手,他並不在乎政府如何整頓經濟,他只要從這場經濟衰退大賺一筆。過去這三年來他每晚都在夢想經濟衰退這一天的到來,現在終於夢想成真。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不單只是股市崩盤,還有一群人已佈局好進場狙擊,大賺一筆。

他最後對投資人的建言是,此一經濟危機就像癌症,如果你只是坐等希望危機早日解除,那只會讓癌細胞擴大,一切就來不及了。他說,現在不是一廂情願認為政府會加以收拾的時候。統治這個世界的不是政府,是高盛。高盛不在乎抒困方案。

他說,在不到12個月內,數百萬人的存款將消失,而這只是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