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總統上台後,大力與穆斯林國家修好,但與伊朗關係卻相當緊張。最近伊朗政府曾聲明北約在波斯灣海域的海軍活動對區域安全造成威脅,並呼籲他們離去。昨天,伊朗的英文媒體《德黑蘭時報》(the Tehran Times)突然放出消息,說伊朗海軍計劃派遣船艦到大西洋活動,並進入墨西哥灣。

《德黑蘭時報》報導,伊朗海軍司令塞雅利(Habibollah Sayyari)認為當帝國主義的軍隊傲慢地兵臨伊朗的海境時,伊朗也計劃要在美國附近海域強力展現自己的軍事實力。

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昨日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的回應是:美國多年來大力推動海洋自由通行,伊朗海軍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福斯新聞網」的這則報導指出,問題是伊朗海軍艦隊要如何補充油料。美國國防部某些官員懷疑,伊朗海軍可能會在委內瑞拉加油。眾所皆知,委國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與伊朗總統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關係密切。

伊朗方面並沒有釋放進一步的消息,說明將要派遣哪些船艦。然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倒台後,伊朗也曾在上個月派遣船艦通過蘇伊士運河。那次是伊朗海軍在當代第一次出沒在地中海的紀錄,讓以色列大為緊張。

伊朗海軍1位司令官說,他們抵達墨西哥灣後,計劃與美方建立直接聯繫;美國國防部官員則大力否認有安排伊朗海軍訪問任何港口的計畫。1位美國海軍資深官員呼應國防部發言人柯比的說法,認為伊朗可以自由航行在公海上任一地點,但當他們有目的地接近美國水域時,就可能會遭遇一些「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