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今(27)日在新北市的蘆洲區進行「反核公投連署」的活動,台聯主席黃昆輝特別到場向群眾呼籲加入公投連署;黃昆輝強調,新北市民不論藍、綠都應站出來參加公投的連署,全面廢止核一、核二的運作,並立即停止興建核四,一定要讓新北市成為非核的家園。

黃昆輝表示,新北市目前有2座的核電廠,日前地質調查發現山腳的斷層,如果發生地震,必危及核一、核二廠,再加上核四廠從興建以來問題不斷,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請辭,接著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副召集人陳慧慈都陸續請辭,不願意為核四的安全背書;此外,如果第一線的核安專家都不敢背書,那政府還執意要興建核四下去,令人覺得背後可能有一股重大的利益,不顧人民性命在推動核四。

黃昆輝說,台聯會積極加入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台灣有2座核電廠都在新北市,如果再加上即將完成的核四就有3座,依日本福島核災的經驗疏散30公里,那麼大部分的新北市、台北市,甚至部分宣蘭縣都會在內,非常可怕;內政部已經要將台灣的核災撤離範圍,從現在的5公里擴大為20公里,這是最基本的撤離範圍,像日本核災時,美國就建議撤離80公里,日本前首相日前承認一度考慮要撤離東京附近3千萬的人口。

黃昆輝指出,馬英九已經宣示核一、核二不延役,但是在除役前仍然必須冒著危險,另核四更是一個馬政府不能迴避的問題;他呼籲新北市民不論藍、綠的站出來參加公投連署,一定要讓新北市成為非核家園,因為這很單純就是關係到人民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是生死的問題,不是藍綠的問題。台聯並主張立即停止核一、核二的運轉,同時也要立即停止核四的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