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看見櫥窗那頭可愛又忠心的小狗,常會讓人有想抱回去飼養的衝動;然而,飼養寵物有許多需要預備的功課,包括:確定自己能否擔負飼養的責任與義務,以及相關知識的了解與蒐集,「社大同學會」21日邀請到有32年以上訓練冠軍犬經驗的曾醒雄訓練師與網友談談飼養狗狗的小撇步,也呼籲大家想清楚以後,再做是否飼養的決定。

由於網友現場提問熱烈,也讓曾醒雄的訪問有欲罷不能之勢。

曾醒雄表示,不同的狗有不同習性,他建議養狗新手可以從個性溫和的狗種養起;例如:紅貴賓,至於比較活潑好動的種類就需要再考慮。曾醒雄說,飼養紅貴賓時要注意不能寵壞牠,過度溺愛會造成狗狗行為偏差,主人的飼養態度能決定狗的行為。

至於熱門的拉布拉多及黃金獵犬則屬於同一型,曾醒雄說,飼養上特別要注意主人是否有足夠體力,因為這種狗運動量很大,尤其在小時候活動能力特別強,因此飼主要先衡量家中環境是否有適合活動的地方。若狗狗運動量不夠,腳可能會出現下塌或岔開的狀況,另外大型犬也需要特別控制食量,若體型太胖,狗狗的髖關節很容易出問題。

曾醒雄強調,每隻狗都應該看見腰身,這才是標準體態;此外一定要能摸到肋骨,但目測若能看到肋骨就又太瘦了。

至於米格魯,曾醒雄說,由於牠的破壞力強,所以在飼養上要設定底線,比如:不可以亂咬,只要有這個動作出現就要適當處罰。柴犬、秋田與哈士奇若養在頂樓加蓋處,會因溫度太高而無法散熱,很容易中暑,因此要飼養在通風陰涼處。雪納瑞有喜歡挑釁的天性,會對不喜歡的人或狗亂叫,當幼犬出現這個情形時,主人就要加以制止。

在餵養狗狗上,曾醒雄提到,太油或太鹹都會讓狗狗皮膚出問題,雞、鴨、鵝的骨頭不可以吃,因為狗吃東西時用吞的,這樣很可能會刺傷食道,建議盡量給豬、牛、羊的大骨。巧克力是絕對不能餵食的,葡萄、酪梨、蕃茄都不可吃,像紅貴賓吃了一點點蕃茄可能就會腎衰竭。蔬菜的部份可以給一點點,但狗狗吸收的很有限,比較好的食物是羊肉,其次是牛肉和雞肉。

在教養上,曾醒雄也給了網友一些建議。他舉了個例子,當狗狗因為打雷而害怕時,如果小時候主人能適時過去抱牠,在牠心情緊張時加以安撫,就不會養成叫的習慣。曾醒雄說,通常狗會攻擊人都是因為膽小,沒安全感,建議飼主可以抱著狗狗安撫牠的情緒;帶新的小狗回家時也可以給牠一個絨毛娃娃靠著,同時放一個鬧鐘,讓狗狗聽時鐘的達、達聲,這樣可以穩定情緒,增加安全感。

曾醒雄也提到,狗狗剛帶回家時應該先用籠子關起來,之後要堅持執行訂下的規則,這樣狗狗很快就能適應;以吃飯為例,狗狗不聽話時可用語氣譴責,讓牠知道吃飯要乖乖吃,曾醒雄特別提醒不可將自己的飯分給狗狗吃。最後,曾醒雄提醒大家,狗狗一生都會記得自己的飼主,因此被遺棄時會很傷心,所以,飼主應該把狗狗當成家庭的一份子,而家人怎麼可以隨意丟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