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同意軍售台灣、卻不賣F-16C/D型戰機的決定,美聯社21日報導引述菲律賓國防部長博爾泰雷•加斯明說法,任何決定都要考慮所有因素,而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大國。

南韓政府下屬韓國國防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es)中國問題專家李昌勳(譯音,Lee Chang─hyung)也認為,美國拒絕售台戰機的決定,反映出中國對美經濟影響力。

美聯社指出,儘管亞洲各盟邦很少認為,美國正減少對該地區的投入,但仍認為,美方不願出售台灣戰機顯示,其對中國利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順從態度。盟友認為,美國決定不向台灣出售F-16C/D型戰機,反映出中國不斷增強的影響力。

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告訴美聯社,中國是「一大要素...不容忽視。在作決定時,總會考量所有因素,而中國如今是個世界要角」。蓋茲敏認為,美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在中國大量持有美國國庫券以及美國財政穩定遭受威脅的情況下,別無太多選擇。

他說:「美國債台高築,一旦中國企圖施壓,美國最後可能陷入困境。考量到中國,美國必須限制對台關係。」

李昌勳說:「如果美國出售戰機給台灣,就可能蒙受重大經濟損失。我認為,美國已將此因素納入考量。」李昌勳說,中國快速崛起已使某些南韓人士論定,最能符合南韓利益的作法是將數十年來的對美安全結盟關係降級,以便加強與中國關係。但李昌勳反對這種作法,原因之一在於,他認為中國軍力若要迎頭趕上美國,尚須數十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