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日公布「政治素人」林瑞雄擔任副手,除了行政院長吳敦義說「不認識」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0)日下午也在【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說,他嚇了一大跳一開始誤以為副手人選是莊瑞雄。

對於宋楚瑜上午公布副手搭檔林瑞雄之後,謝長廷表示,依照過去的慣例當然也是給予宋楚瑜祝福。不過一開始他誤以為副手人選是莊瑞雄,讓他嚇了一大跳。

謝長廷表示,宋楚瑜公布副手出來後,讓人覺得宋是真的要參選以及發起連署,「讓人相信是選真的」。對於有基層傳出說要幫宋楚瑜連署,他說,如果沒有支持就不要去連署,這才是好的政治文化,否則會讓人覺得是陰謀論。所以他也不會幫宋連署,但可以拭目以待宋的連署會不會過?

此外,對於維基解密指出台北市長郝龍斌跟AIT官員表示,馬英九在2008大選前曾派人赴中國,密商助馬選情的作法。對此謝長廷表示,這就是國民黨的性格,根本就是「做賊的喊抓賊」。

謝長廷指出,不久前的維基解密內容馬英九也向AIT指稱他在大選時,派密使去中國,但AIT已澄清沒有這一回事。他說,這就是國民黨的性格,自己做的事,反倒說是別人做的。比如國民黨自己買票,卻稱民進黨買票;過去馬英九在學生時代明明在申請綠卡,但卻寫文章反對持有綠卡。

對於遠見雜誌民調公布民調,馬英九總統的滿意度只有34.9%,謝長廷表示,一個現任的縣市長如果滿意度沒有過半、超過55%,是不可能連任,所以同理可證總統也是如此,在理論上是不可能連任的。他認為,國民黨無法拉高馬英九的民調滿意度,可能會把對手蔡英文打得更低,必然是會採取負面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