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7)日下午宜蘭中山路上冠蓋雲集,宜蘭人文基金會新建大樓舉行落成典禮,由董事長陳錫南主持,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宜蘭縣長林聰賢、前縣長劉守成及宜蘭縣立委林建榮等人均到場道賀。日前傳出將於10月初停止「玉山周報」出刊的呂秀蓮,在致詞時表示,將與陳錫南的宜蘭人文基金會合組「救地球、保台灣」聯合會,共同推動「廢核」的運動。

宜蘭人文基金會為推動國土保育及非核家園,已連續舉辦兩屆「民間國是論壇」,包括李遠哲、林義雄等重量級人士,中央、地方首長以及學術界、環保團體都熱烈參與討論,是國內反核及關心國土保育備受重視的一股力量。董事長陳錫南於壯年時事業有成卻罹患巴金森重症逾十年,在頻頻進出醫院接受醫療之際,仍全力投入國會監督及反核運動,十分受到矚目。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特別指出,大家要說「不分藍綠」很容易,但真正做到很難,但陳錫南做到了。

王金平則表示,台北宜蘭直線鐵路規劃案已送進行政院,不管經頭城,還是經大溪,定案後對宜蘭發展很有幫助。

宜蘭人文基金會大樓未來部分空間將提供公益團體使用,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歡迎基金會與縣府配合,共同建構社會第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