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大導演侯孝賢出面力挺,今(17)日長腿名模陳思璇也現身「十萬連署支持成立動保司」活動現場,以實際行動呼籲政府成立「動物保護司」。喜愛小動物的陳思璇表示,很多人缺乏愛心、任意棄養動物,使各地動物收容所犬滿為患,政府應設立獨立的動保司來針對動物保護進行協助和輔導。

由關懷生命協會等20多個動保團體所發起的「十萬連署支持成立動保司」行動今天進入第四天,下午在士林捷運站舉辦「百狗鳴冤陳思璇力挺動保司」活動,藝人陳思璇親臨現場表達支持。

動保團體首先以行動劇表達活動理念,由學生扮演可憐的流浪狗,遭到捕捉並安樂死後,再被裝進黑色塑膠袋,如同垃圾一樣被丟棄,在場愛狗人士每人手上一朵黃色菊花,一一獻上悼念無辜遭安樂死的動物生命。

活動主角陳思璇表示,自己曾和朋友到新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擔任義工,深深感受到流浪動物的悲慘處境。她說,動物收容所的環境都很差、很擁擠,動物進入收容所後,12天未被領養就會遭到安樂死,每週都有好幾百隻流浪動物被抓進來。

陳思璇強調,「尊重生命在一個文明國家,應該是要被重視,為人注意」,但她發現一般人並不在意,讓她很難過。她說自己遇過有人帶著自家的狗到收容所棄養,讓她無法想像,怎會有合法棄養動物?陳思璇:「政府單位的收容中心居然可以允許任何人把自己家不想要的狗,合法地說不要牠」。

因此,陳思璇認為政府缺乏一個單位完全針對動物保護進行協助和輔導,「所以應該成立動保司單位,在動保法的改善也有申訴管道!」她也呼籲一般民眾,「人沒有分貧賤美醜,狗狗也是一樣」,「我們應該要以領養代替購買,這樣也不會有繁殖場產生」,「養動物後就要像家人一樣,不應該棄養」。

動保人士黃泰山表示,政府從未真正想去解決流浪狗的問題,他質疑,「捕捉撲殺真的能夠解決問題嗎?」然而現在狀況是,流浪狗越來越多,撲殺根本不是有效的解決之道,他希望政府能拿出誠意,設立獨立的動保司,以表現對生命的尊重。「如果制度沒有改革,這樣的悲劇停不下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