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大選在即,往年每逢總統大選,若民調由藍綠雙方陣營釋出,即使沒有造假,也會有偏頗的情形發生,而在多元、民主的時代中,選民也需要一個中立、可靠的情報來源來幫助他們作選擇。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盈隆今(16)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就表示,協會中成員組織相當多元,即使有政黨背景,但絕對秉持著「調查結果是什麼就說是什麼」的理念作調查。

游盈隆表示,每年只要逢總統大選,各黨的民調便會滿天飛,其中造假不實的民調更是舉不勝舉,自己主持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從今年9月開始,將針對總統選情進行每月一次的選舉民意調查,目的為是讓選舉「透明化」,以減少選舉中政治的操作,讓選民不被誤導,能作理性的選擇。

游盈隆說,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在2009年成立,為全國性的社團法人,在總統大選前,宗旨為促進台灣地區、環太平洋地區國家的民主人權永續發展,成員由台灣各地專業人士組成,成員來源相當多元,由年輕的學者、退休政務官員到新聞界專家、律師、會計師組成,雖然成員都各隸屬於各政黨,但社團本身並不代表台灣任何政黨立場。

而針對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指責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是民主進步黨外圍團體一事,游盈隆表示,由於自己身為民進黨黨員,在進行民意調查的任務時不免也常被外界質疑公正的程度,但他強調,自己絕對秉持著「調查結果是什麼就說是什麼」的理念。對於殷瑋的指控,他已發布新聞稿澄清,也對台灣加油讚和殷瑋保留法律追訴權。

根據9月4日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發表的民調顯示,馬英九以41.1%略勝蔡英文的39.4%;如果宋楚瑜參選,馬英九則以33.1%略勝蔡英文的32.4%,宋楚瑜則得到12.7%支持。

游盈隆指出,宋楚瑜民調雖僅12.7%,但若決定參選,將會吸收兩黨的游離票,其中對藍營的影響大於綠營,根據該協會分析,宋將會瓜分北台灣10%的藍營選票,數字相當可觀。游提出,鑒於台北市、新北市市民對政府的施政不滿,例如郝龍斌處理的北北基問題等,可能會衝擊一時的民意動向。

台灣已維持了多年兩黨獨大的政治背景, 對於不屬於目前兩大黨的參選人宋楚瑜,是否能成為邊緣化的獨立候選人,游盈隆今日也在臉書中,舉了英國的例子來證實在兩黨制的背景中,第三勢力發展的可能性。

游盈隆說,英國為全世界最典型的兩黨制國家,有著單一選區制和穩固了一兩百年的兩黨制,但自由民主黨卻打破了保守黨與工黨兩黨獨大的局面,不但在2010年英國大選中獲得可觀的席次,還和保守黨組成了聯合政府。

游盈隆說,英國例子驗證了選舉制度不一定會夾殺第三黨,若兩大黨都處於不得民心的情況下,第三黨的政治訴求能取得民心,仍然有竄起的機會。但他也認為, 目前還看不出宋楚瑜是否抱持著破釜沉舟的態度來突破此種局面,因此一切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