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今(14)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指出,中國對歐、美經濟復甦有信心,也表示會持續對歐洲給予支援,繼續購買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國家債券,但也希望歐洲能夠提早承認對中國完全市場的經濟地位。

溫家寶在今日出席2011年在大連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時,在演講後答覆由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暨執行主席史瓦布(Klaus Schwab)提出的,中國如何對世界經濟作出貢獻的問題?溫家寶提到,相信歐、美能突破目前的經濟危機,因此願意擴大對歐美的投資,也會大量購買歐債

另外,溫家寶在提到美國時也指出,中國期望美國能夠實行正確的經濟政策,以保持財政與金融的穩定,進而保障投資者的利益與信心。溫家寶認為,目前美國有三項任務:第一項是控制外債的底線;第二項為減少財務赤字;第三項則是發展經濟以增加就業率。

溫家寶也在演說中表示,希望歐盟領導人能夠戰略性的看待與中國的關係,例如能夠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

溫家寶說,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遲早會被世界承認。他說「早幾年承認這件事是一種誠意,也象徵一種友誼關係。」

溫家寶表示,未來將在10月時與歐盟領導人進行會談,期望這次會議能夠在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