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的中小學和托兒所學生,課後往往必須參加安親班上課,家長一年要付擔十萬元之譜,為著子女贏在起跑點,真是有苦難言。

竹南鎮立托兒所一位教師指出,五足歲兒童入學該托兒所,扣掉政府補助七千元,一學期收費一萬二千元至一萬九千元,雖然該托兒所可容納大班中班小班各二斑共一百五十名,但因為收費低致僧多粥少。低收入戶雖然可以優先,還需要抽籤,且中籤率偏低;主要因為私立幼稚園收費偏高,一學期收費超過三萬元,加上每月繳交所謂點心費一至五千元,一年所花費可觀,故都湧向公立托兒所。

時下到處林立的安親斑,多是幼稚園增加設置,然而安親班讓過去教育官員嚴厲取締的惡性補習又死灰復燃,而且許多是幫忙上班族看護子女,兼具家庭教師與外籍幫傭身份,收費就更驚人。

和全國其他地方一樣,每天會看到學校附近學童放學,不用回家直接到安親班,安親班教師會到學校接放學的學生,而且經過其他幼稚園邊炫耀順便挖角招生。安親班收費一般計時每小時五十元,若安排電腦等課程又收鐘點費,每個月平均要三千元,家長負擔從幼稚園到安親班,一年要付出達十萬元,家長的經濟壓力之沉重可見一般。

苗栗縣境資深國小及國中教師都表示,安親班唯恐學生不想去上課,對學生行為都採取放任態度,家長根本不知道子女言行受到不良影響,甚至缺乏親子觀念。目前幼兒上學國小一年級不須教基礎注音,但安親班課程往往比學校更提早,導致學生到校不聽課,造成學校教學困擾,對學生有弊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