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豆干始祖劉安2190歲誕辰,桃園大溪鎮今(4)日舉辦豆類製品嘉年華活動,現場湧進人潮,為了方便遊客,大溪鎮備有假日免費接駁公車,民眾可將汽車停放在大溪橋頭與月眉兩處停車場後,再搭乘免費接駁公車進入大溪老街遊玩。

劉安為傳說中豆干及豆腐的始祖,大溪豆干聞名全台。因此這場「紀念劉安2190誕辰暨省聯合會60週年慶豆類製品嘉年華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觀賞,現場並有競技啦啦隊、三民國小原住民小朋友擊鼓演出,共同於大溪老街遊街表演,熱鬧非凡。

桃園縣長吳志揚出席這項活動時還說了一段有關劉安發明豆干的故事。他說,西漢時期的劉安很孝順母親,為了治好母親的病,把黃豆拿去泡水磨成汁,這就是豆漿;聽說劉安母親喝了豆汁,病很快就好起來,所以一傳十十傳百,豆漿就變成重要的代表食物。而豆腐則是劉安在製作豆漿時,不小心將石膏粉混入豆汁內,凝固後變成豆腐。

吳志揚表示,大溪為桃園觀光重鎮,豆干打響大溪觀光的知名度,台灣最好的豆腐和豆干就是由大溪所生產,大溪除了擁有好山好水,名產豆干更具有祖傳的製作技術,藉由傳統古法製作,將甘蔗煮到焦黑色染色所製作的豆干,就是最著名道地的大溪黑豆干。

除此之外,大溪也出產許多豆類食品,像是豆腐、豆花、豆角、豆腱都是大溪相當著名的豆類製品,今天的嘉年華活動,一方面慶祝豆干始祖,一方面將大溪豆干文化發揚光大,也在於吸引更多遊客觀光大溪名勝景點。

大溪鎮鎮長黃睿松表示,大溪擁有好山好水及百年豆干歷史,為了方便遊客遊覽大溪,自昨天9/3開始,設有假日免費接駁公車,民眾可將汽車停放在大溪橋頭與月眉兩處停車場後,再搭乘免費接駁公車進入大溪老街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