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收割後的稻草往往遭到廢棄,若燃燒汙染空氣還會被罰款。不過,苗栗縣公館鄉客家的「喜妹娜哇」,從事稻草編織出口已二十多年,近年更帶動觀光事業,進入全然不同的傳統文化,讓人人都能稻草藝術品DIY。

往昔農村田間會發現一堆一堆草垛,農民有的會將之打成草繩,但現今社會稻草卻成為毫無用途的廢棄物,地方環保局若發現有人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還會祭出罰款的懲罰。但是苗栗縣公館鄉的民間組織黃金小鎮社區發展協會,以稻草再造鄉土,創造稻草觀光文化。

 

在日本常見的稻草藝術品注連繩,是使用稻草編織的裝飾品,多以呈現神聖、迎新、開運、招福等意涵。例如有豬事如意、龍如玉、虎滿豐、幸福小吊飾、快樂猴、牛轉乾坤、聚寶福米筒、雲起龍騰,不一而足。「喜妹娜哇」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家生產注連繩的地方,每年還外銷日本。

年邁老農民提到稻草的往日時光,有很多美好的回憶,老農說:「綠油油稻田在和風吹佛下、猶如稻與風的對話,稻桿往昔是牛的飼料用量最大,古早時農民生活用品,草袋草蓆編織草鞋,更建築草屋,土角牆的混合材料,冬天用稻桿捆綁纏樹幹,讓越冬的害虫潛伏被捕殺。」

農村以前編草繩還能夠創造就業機會,但是稻草逐漸從鋪草垛堆積如山,到被禁止燃燒焚化成灰的命運,令農民們感慨萬千。

苗栗縣公管館鄉的黃金小鎮社區發展協會,發展鄉土文化的稻草藝術品,與目前與環保社團結合,將有價回收物製作成文化藝術品欣賞,但時下所謂回收資源的狹義用途,不可同日而語。

圖為鄉間目前已極罕見的草垛。圖片來源:陳志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