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24)日報導指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就算美國總統歐巴馬反對,美國國會也可能批准出售F-16C/D型戰機給台灣。據了解,歐巴馬政府將在10月1日前決定是否出售武器給台灣。

BBC報導指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責任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但如果美國授權向台灣出售價值數百億美元的66架F-16C/D型戰機,將導致視台灣為內政問題的中國的敏感神經。

外界研判,歐巴馬政府可能只會同意台灣空軍現有F-16A/B型戰機的升級方案,而非出售更為先進的F-16C/D型。

BBC引述共和黨參議員科寧的話指出,如果美國拒絕出售F-16C/D型,將是對盟友台灣的一大打擊,並且將造成武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2300名工人的失業。

科寧在訪問了位於家鄉德州的這家工廠後說,如果政府拒絕向台灣出售F16,「將發出一個錯誤信號,即我們向對手張開雙臂,而回絕我們的盟友」。

科寧指出,洛馬公司正在與阿曼、伊拉克和其他國家商討戰機出售的計畫,但如果沒有新的買家出現,特別是台灣的採購合約,F16的生產線將被迫關閉。

科寧強調,如果歐巴馬政府不批准對台出售F16戰機,美國國會「並非沒有後備計劃,或其它的補救措施」。他說,國會可以就國防授權法案提出修正案,並在10月或11月提交參議院表決,以便批准對台出售F-16戰機。

科寧認為,有關軍售案通常由政府高層決定,但憲法並無有關要求。但他也坦承:「我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我希望我們可以找到符合美國利益、台灣盟友和2300名戰機工廠員工的解決方案」。

BBC引述美聯社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這個替代方案在國會中會獲得多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