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狂人格達費政權垮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呼籲各方結束衝突,讓利國政權和平轉移。阿拉伯聯盟和埃及也出面支持反抗軍。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呼籲還在負隅頑抗的格達費主動放棄權力,減少流血衝突,並告誡反抗軍勿展開報復行動。

格達費延續42年的政權22日垮台,反抗軍發動閃電攻擊後,意外輕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目前宣稱已控制城內大部分地區,籌劃接掌政權,只是格達費行蹤不明。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聲明指出:「秘書長艾拉拉比(Nabil Elaraby)對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所領導的各項努力,表達團結一致的立場。」這次聲明也是阿拉伯聯盟首度正式承認反抗軍委員會。

埃及也表示支持新利比亞領導階層。外交部長安默(Mohamed Kamel Amr)在聲明中說:「埃及承認利比亞新體系和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領袖代表的合法性。」

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也發表聲明,呼籲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結束利比亞流血衝突,他也表示,格達費顯然已經步向終結,但他還是能藉由放棄權力,將權力交到利比亞人民手中以減少流血。

歐巴馬誓言美國會成為利比亞的朋友和夥伴,幫助後格達費時代的利比亞成為民主國家。歐巴馬也告誡反抗軍不要為了格達費40多年來獨裁統治發動報復行為。

但歐巴馬強調,局勢仍未完全底定,因為部分效忠格達費的部隊仍在負隅頑抗。歐巴馬指出,在利國進入關鍵的轉折期後,更重要的是如何確保過渡的順利和平、普納各方、與公平正義。就如同反抗軍領袖所承諾的,相信所有人民的權益都會受到保障,公平也不會來自報復與暴力。

人在麻薩諸塞州渡假的歐巴馬22日下午透過隨行的白宮記者團對外表示,長達42年的格達費政權已經在過去6個月內土崩瓦解,如同北非其他國家所出現的政權更替,現在是利比亞人民歡呼迎接未來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