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利比亞反抗軍21日從四面八方攻入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未遭遇抵抗,還受到當地居民夾道歡迎,也象徵著統治利比亞將近42年的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政權垮台在即。

根據英國衛報(Guardian)的報導,反抗軍已抵達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綠色廣場(Green Square),的黎波里居民夾道歡迎反抗軍入城,並在廣場歡慶,許多年輕男子揮舞著反抗軍紅、黑、綠相間的旗幟,並高喊:「真主至大」,還有人對空鳴槍慶賀。

稍早的時候,反抗軍攻佔首都附近的一個軍火庫,繳獲大批軍火。反抗軍代表稍早也向外界宣稱,格達費的兒子、政權接班人賽義夫(Seif al-Islam)已遭到逮捕,格達費的護衛也已向反抗軍投降。

各界也對於利比亞最新戰況發表意見,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格達費必須意識到自己不再掌有利比亞實權的事實,並永遠放棄權力。

英國政府也發表聲明表示,格達費必須為對利比亞人民犯下的罪刑負責並立即下台,讓利比亞人免於苦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呼籲格達費盡快放棄抵抗,以避免更多的流血衝突。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呼籲,利比亞應立即展開政權和平過渡,北約隨時準備與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合作,並實現這個目標。

面對來勢洶洶的反抗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依舊強硬地聲稱,他誓死不離開的黎波里,還呼籲全國各地的利比亞人民一同保衛首都。格達費還說,自己將會是最終的勝利者,其政府亦要求北約必須對最終的流血衝突「負起一切道義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