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國際社會日增的壓力,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已經停止針對反政府示威者的鎮壓行動。

聯合國發表聲明表示,最新報告指出敘利亞廣泛存在侵犯人權的事件,敘利亞保安部隊對平民仍大規模使用武力,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此感到震驚,17日致電要求敘利亞「所有軍事行動和大規模逮捕必須立即停止。」而此聲明亦指出,阿塞德也在電話中聲稱軍、警的鎮壓行動已停止。

潘基文也在聲明中呼籲敘利亞當局實施改革,並與聯合國人權調查員進行合作。此外,聯合國決定暫時將部分非關鍵崗位的工作人員撤出敘利亞。

據信,今年3月中旬以來,已有近2000名敘利亞反政府示威民眾死於政府的鎮壓,還有上萬民示威者遭到政府逮捕。上週末還傳出敘利亞部隊向港口城市拉塔基亞(Latakia)開砲,造成10多人死亡,還迫使5000名巴勒斯坦難民從難名營中逃走。

據外電報導,今日也傳出美國、歐盟將介入敘利亞的政局,根據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17日表示,歐巴馬政府將要求阿塞德下台,最快可能在18日提出,歐盟(EU)也會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