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新頭殼節目曾進行的「藝猶未盡」專訪嗎?聽到資深藝人分享演藝人生幕前幕後故事,是不是讓人覺得很有趣呢?在3、40年前,進入演藝圈的方式和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星光大道選秀節目很不一樣,12日節目再次邀請到資深藝人前來分享,讓林文隆及田路路老師談談他們進入演藝圈的契機及現在轉換到社區大學講師的心路歷程。

林文隆表示,民國56年時自己正在當兵,當時軍中要選藝工隊,他參加歌唱比賽入選後,便在藝工隊中打下了樂器基礎。民國59年中視金曲獎開播,林文隆拿出在軍中創作的曲子參賽,膾炙人口的「友情」一曲也是在那次比賽中嶄露頭角的。

談起在演藝圈的經歷,林文隆有一些無奈,他表示,在那個年代沒有智慧財產權觀念,作曲者沒有版權,即使歌曲紅了,賺到錢的大多是唱片公司,他甚至記得有一次到香港唱歌,最後沒拿到薪水,唯一可慶幸的是有拿到回國的機票錢。林文隆認為,要讓演藝人員安心貢獻自己,就必須提供安全的環境,他也提出一個問題,唱片公司已經得到權益這麼多年了,是否也該將歌曲的版權歸還給作者?

外表光鮮亮麗的田路路則有個辛酸故事,小時候,田路路的父母親就不在身邊了,因此她是由外婆一手帶大的。12歲那年,外婆得了腸癌,為了籌措醫藥費,田路路報名參加了當時的五燈獎節目,就這樣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

參賽的田路路一直打到四度五關,開啟了歌唱生涯,外婆過世後,她便毛遂自薦到西餐廳唱歌以賺取學費,在宵夜餐廳唱到凌晨三點後,再從中山北路走回三重的家,走到家時天都亮了,真是一段很辛苦的過往。

至於社區大學的教學經驗,兩位老師很湊巧教的都是歌唱。林文隆表示,因為他的教學主題是「如何把歌唱好」,所以他要求學生一定要學會看譜,對林文隆來說,看不懂譜卻會唱歌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林文隆還提出了一個重要觀念:不要唱假音,他說,有些人會在歌唱比賽時飆高音,其實這非常不好,常唱假音會造成缺氧,久了就會長疙瘩,這是一件危險的事。

田路路也表示,現在學歌和過去自己的經驗不一樣,以前一定要學會看簡譜和五線譜,但她發現社大的學生沒有字幕就唱不了歌,非常依賴螢幕。為了改善這個現象,田路路在教學時把螢幕遮起來,她告訴學生,如果只是來唱卡啦OK,就不需要來這裡學。田路路認為,學習是無法速成,需要下功夫的,同時她也建議可以從練發聲開始做起,不僅能把歌唱好也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