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當地時間11日在國會召開緊急會議,他強調,連日來發生在各大城市的暴動與政治無關,純粹只是為了打劫。他並警告暴動分子說:「你們將為所做所為付出代價」。卡麥隆重申將提供2000萬英鎊協助受害商家,也表示正在考慮限制社群網站的使用並實施宵禁,不過目前他不考慮派軍隊鎮暴。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卡麥隆11日在國會緊急會議發表聲明指出,滋事份子連日來搶奪商家、洗劫民眾、甚至縱火,這些都是無法容忍的犯罪行為,他說:「我們不能讓恐懼文化存在我們的社會,一定要盡一切可能重振法律秩序,重建我們的社會,嚴懲暴徒」。

「我們已大力而確實地展開反擊」,卡麥隆表示,本週末將在倫敦街頭維持1萬6000人的警力。不過關於部分人士要求出動軍隊鎮暴,卡麥隆說,警政高層向他表示,寧可自己成為最後一個到街上維安的警察,也不輕言向軍方求援,而他個人也支持這個看法。

卡麥隆坦承,警方一開始的確錯估形勢,事發當時並未派出更多警力在街頭。卡麥隆進一步指出,他也已經授權警察,在有犯罪嫌疑時,可要求懷疑對象揭開面罩和其他遮蓋物;他還同時誓言打擊「街頭幫派」,以「協助修復我們支離破碎的社會」。

卡麥隆也透露,警方也正在考慮限制社群網站的使用,設法切斷社群網站和即時傳訊,包括黑莓機即時通(Blackberry Messenger)和推特(Twitter)。警方強調,這連日來的暴動與社群網站的風行有間接關係。

據了解,自6日倫敦發生暴動開始,警方已逮捕超過1200名嫌犯,其中被判刑的罪犯年齡最小只有11歲,作案時甚至有家長接應,警方透過監視器拍攝畫面,公布匪徒照片,今天清晨警方並拿著搜索票,進行攻堅與逮捕行動,展示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