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苗栗縣境內黃金市場的竹南消費市場,到年節空攤位大增,攤商對生意冷清徒呼奈何。該市場每一攤位曾創下一千萬元天價,如今空攤位越來越多,似反應景氣蕭條。

竹南鎮因為係鐵路山海線交會點,而呈現工商繁榮景象。第二任鎮長陳國樑時代,興建第二市場,由於座落商業區生意興隆得天獨厚,超過一百個攤位造成搶租,按照竹南鎮公所經營公共造產規定,出租期限最長是九年十一個月,事實上租得攤位等於獲得所有權,攤商日進斗金,當時一個攤位叫價有超過一千萬元者,贏得苗栗縣黃金市場之譽。連市場內周邊的小商店都喊出天價,形成市場內的攤商與臨時攤販擁擠不堪,所幸現任鎮長楊景淋上任後積極整頓。

然而好景不常,市場內攤位與市場外攤販爭生意,竹南鎮公所當然支持市場內攤商的合法性,但最近由於必須繳交垃圾費的市場外攤販發動抗爭,竹南鎮公所再度維護市場內攤商,不過生意卻一落千丈,連中元節生意看好的旺季,竟然都出現十個以上的空攤位,反而市場外流動攤販大增。原有攤商希望出售攤位權利,結果一個攤位叫價十萬元還是乏人問津,昔日黃金市場而今價值卻直直落。

買菜族的家庭主婦咸認為,市場內肉品蔬果價格較市場外攤販還高,而且領先目前物價的高漲,雖然市場內肉品及蔬果新鮮,並且環境衛生比市場外流動攤販佳,但管理不善的情況下,甚至有機車或汽車在市場內橫衝直撞,讓消費者捏一把冷汗,與到市場外向流動攤販購買蔬果一樣有生命安全遭到威脅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