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最近發表的2011年《防衛白皮書》,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今(4)日回應,指出書中蓄意渲染「中國威脅論」,是別有用心的,中國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2日於內閣會議上報告了2011年版《防衛白皮書》,且獲得了批准。而書中指出,中國在與周邊各國對立的問題上,都擺出了「高壓姿態」;並也在書中提到,希望中國能有大國的覺悟,積極參與國際政治與安全問題,負起大國應該負的責任。

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今日對此指出,《防衛白皮書》書中蓄意渲染「中國威脅論」,根本是別有居心,中國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他也提到,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昨日也對於書中提到,中國對鄰國「實施高壓」的內容表達強烈不滿。馬朝旭批評日本對於中國國防建設「說三道四」,並且強調,中國的外交方針一向「與鄰為善」,且中國加強軍力是為了維護本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馬朝旭也反諷日本指出,希望日方以史為鑑,認真反省自身的國防政策,多做有利於增進與鄰國互信、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