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監察委員李炳南、程仁宏調查發現,近幾年來雞蛋供需失衡,產銷爭議問題層出不窮,其中又以去年雞蛋產量過剩現象特別嚴重,已經影響到蛋農生計。這顯示出農委會未依每年訂定年度畜牧生產目標,採有效調節措施;也並未督導地方政府產、銷、量、價的預警以及調節機制,因此遭到糾正

監委李炳南、程仁宏今(3)日表示,因為去年蛋價供需失衡,已經影響蛋農生計,因此監察院今天通過糾正農委會。

監委指出,「蛋賤傷農」的情況已經凸顯了雞蛋產銷的問題。監委表示,目前產地雞蛋運銷為包銷制度,蛋農雖然不用擔心雞蛋沒人運銷,但也因為無法涉足消費市場,因此無法充分掌握產銷狀況。

監委說,因為生產、零售端的市場反應,存在著時間差,導致蛋農通常由當期價格決定下期產量,讓供需之間容易造成落差;以至於只要蛋價稍漲,蛋農就會因獲利而大量生產,造成蛋價容易常態性的暴起暴落。

監委也呼籲農委會應積極推動分級計價制度,並研議以市場供需變化、生產成本彙整資料,做為合理定價方式的基礎,以維持農民合理的「分得比例」,改善現行制度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