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議會今(3)日通過批准政府資助東京電力公司賠償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受害人的《原子能損害賠償支援機構法案》。根據此法案,日本將設立一個賠償基金,而東電需每年投入資金至基金會中,預計東電將付出超過千億美元的賠償金。

為了展開日本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賠償工作而制定的《原子能損害賠償支援機構法案》,今天在參議院正式會議上舉行表決,並獲得民主、自民,和公明三黨多數人士的贊成通過成立。

法案通過後,作為賠償支援核心的「核能損害賠償支援機構」最快將在8月中開始運作,屆時支付核災受害者賠償金的援助工作將正式展開。根據英國《BBC》的報導,東電將可能付出逾千億美元的賠償金,其餘擁有核電廠的電力公司也將分擔機構所需的賠償用資金,而且有部分資金可能會通過電費漲價來獲得。

此外,在核災過後擔任日本核電站事故擔當相的細志野豪,今天也提出將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從負責促進核能發展的經濟產業省分離出來,與內閣府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合併後,在環境省新設外部行政部門的草案。

細野將於近期公佈該草案,日本政府也力爭於明年4月成立新部門,據悉,除了細野之外,日本首相菅直人和自民黨政調會長石破茂也都對於該草案表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