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紅線違規停車會遭到警察以罰單取締,處以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再將違規車拖走;而位於東北歐的立陶宛,違規停車可就沒那麼簡單了。最近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Vilnius)的網站上,市長Arturas Zuokas就用一部影片證明,違規停車所換來的代價就是,「愛車將被戰車輾過」。

影片中,立陶宛維爾紐斯市的道路上相當乾淨,標示不准停車的地方幾乎都沒有違規停車的車輛。但總是會有些存著僥倖心態的害群之馬,不理會法令;而市長Zuokas這時就用行動證明,不將法令看在眼裡的違規車主將得到慘痛代價,因為Zuokas直接坐上了戰車,接著一邊歡呼一邊把違規停車的車輛輾過。

而Zuokas在這部影片中也表示,前幾天有幾輛名貴的汽車停在這條路上,但「誰說這些車主就能夠凌駕法律」?而他認為,或許以坦克車來殺雞儆猴是最好的方法。其實,影片中戰車輾過的車輛是為了拍攝這部影片特別買的,違規停車的車主也只是個演員而已。

Zuokas也指出,他只是希望以這個吸睛的廣告方法表明,維爾紐斯市將積極打擊違規停車。

Zuokas在市長任內提出許多有關自行車和自行車道的方案,希望促進市民都以自行車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