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跳票大限前幾個小時達成預算妥協方案,雖然讓全世界鬆了一口氣,但10年內刪減2.4兆美元政府支出的節流方案,也將使美國的國際角色大受影響,尤其是大幅國防預算的刪減,一定會動搖美國世界超強的地位。台灣的國防安全與美國息息相關,不能不未雨綢繆。

2.4兆的撙節方案會分兩階段來執行,第一階段國防預算將被刪減3,500億美元,這符合原先的規劃。真正關鍵的是第二階段,這部分牽涉到1.5兆美元的節流內容,將由一個跨黨派委員會在今年聖誕節之前協調出來。如果這部份談判擱淺,則未來10年聯邦政府的社會支出和國防支出將各減6,000億美元。

兩個階段相加,國防預算縮減的幅度高達1兆美元。

面對這麼大幅度的國防預算縮減,美國前副國務卿波頓(John Bolton)批評說,這個方案已形成「國家安全風險」。

不過也有政治觀察家認為,真正的刪減不會到這個程度。他們推測民主黨人是要用共和黨人在意的國防預算,逼迫拆除他們堅守的「不加稅」防線。

即便如此,美國國防預算的進一步刪減已經勢無可擋。這一定會嚴重影響到美軍的以下作為︰

. 美軍數目將明顯減少。

. 美軍可能降低在東亞的部署。

. 美軍將不再有可能同時進行兩個戰爭。

. 武器現代化(如新戰艦、隱形戰機等的建造或開發)的速度會減緩。

對美國國防工業來說,這有如被「逐出天堂」。這10年,從2000年開始,美國政府的國防預算增加一倍有餘。2010年,美國國防支出佔全世界國防支出的43%。2010年,美國國防工業花了將近1億5千萬美元,用來做國會遊說工作。

可是現在整個趨勢改變了︰阿富汗駐軍逐步撤出了,太空計劃削減了,軍事戰略改採最具效能的空海聯戰,利比亞的戰事美國自己退到第二線。未來這個趨勢在財政的壓力下還會更加強。

對台灣的國防安全而言,或許武器會更好買,可是美國的協助更加不可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