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今(2)日於內閣會議上報告了2011年版《防衛白皮書》,並獲得了批准。而引人注意的是,白皮書中特別針對先前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指出,中國的應變措施竟是對日「實施高壓」,並要求中國應要有身為大國的覺悟,並對國際事務負起責任。

日本最新年度的《防衛白皮書》今日由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於內閣會議中發表,而白皮書中提到,從全球趨勢看來,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國際公共財產」的穩定利用是新的課題,並特別指出網路攻擊會對於國家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日本也將強化網路安全問題。

而白皮書中也就「中日撞船事件」提到,從中國的應對方式看來,可以說中國在和週邊各國對立的問題上,都擺出了「高壓姿態」。書中稱,希望中國能夠有大國的覺悟,積極參與國際政治與安全問題,負起大國應該負的責任。

白皮書中也指出,中國過去5年的國防預算增加了將近70%,加強空軍、海軍的設備現代化,並逐漸擴大在週邊海域的活動。書中舉例,像是中國艦隊穿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進入太平洋、中國國家海洋局的飛機異常接近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南海存在主權爭端。

白皮書中也預測,中國今後恐將試圖在東海、太平洋,與南海上從事例行的海上活動,以擴大活動範圍,並試圖讓這些活動「常態化」。

而在有關日本和韓國之間的領土糾紛方面,防衛省於自民黨執政的2005年在白皮書上首次描述「竹島(南韓稱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之後,到現在依然維持此一主張。

此外,在白皮書中有關日本安全保障環境的第1部份,第2章第3節中,提到了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軍力問題。書中稱,台灣總統馬英九採行的軍事戰略是「防衛固有、有效抑止」。但面對中國的飛彈戰力、海、空軍力的擴充,台灣軍方如何讓裝備現代化依然是個課題。

書中並對於兩岸陸、海、空軍力進行分析。書中指出,陸軍方面,中國雖擁有壓倒性軍力,但要對台灣本島進行登陸入侵的能力還是有限。不過近年中國建造大型登陸艦等,致力提升登陸能力。

而在海、空軍方面,中國不但擁有數量的絕對性優勢,在台灣原本是居優勢的品質方面,近年來中國海空軍力的品質也在逐步現代化。書中也認為,中國擁有多數射程涵蓋台灣的短程飛彈,台灣恐怕缺乏有效的因應手段。因此,書中亦指出,今後兩岸軍力的現代化、美國對台軍售的動向都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