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所推動的圖書通閱服務記者會今(2)日在新市政中心召開,台中市長胡志強在會上表示,今後台中市民不論身在哪一區,都能夠共享大台中市240萬冊藏書,因為只要透過「中部公共圖書館聯盟」ToREAD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平台,就能夠讓讀者於線上免費使用「甲地借書、乙地還書」服務,相當方便。

胡志強表示,台中市所有公共圖書館將於8月1日開始,全面提供「圖書通閱」服務。民眾只要連上「中部公共圖書館聯盟」網站,就能夠線上預約各台中市圖書館的藏書,並可指定在自己住家附近的區圖書館取書,待7-10天作業完成,系統會以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等方式通知取書。

不過國立臺中圖書館卻未在通閱服務系統中,胡志強說,台中圖書館隸屬教育部,與台中市所轄不同,因此不屬台中市「圖書通閱」服務範圍。他希望能夠進一步努力,讓未來能夠透過國立臺中圖書館,向全國圖書館借書。

在圖書館藏書方面,文化局長葉樹姍也表示,今年市府編列了3000萬購書預算,不但購買青少年、幼兒、銀髮族需要的書,甚至外配需要的外文書,也都會購買,全面照顧市民需求。

目前大臺中市29區45個圖書館藏書共240萬餘冊,並還在增加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