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市最近很不平靜,7月30日、31日兩天分別發生了暴力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0多人受傷。而新疆喀什市政府也於今(1)日發布通緝令,懸賞10萬元人民幣追捕2名嫌疑犯,29歲的買買提艾力•提力瓦爾地和34歲的吐遜•艾山。

新疆喀什市7月30日發生了汽車爆炸,以及2名嫌疑犯劫車衝撞人群、砍殺路人的恐怖襲擊事件,造成8人死亡,20多人受傷。而隔日位於喀什市香榭大街新區的店家也突然爆炸起火,而在警消人員抵達現場後,事故現場周圍突然衝出5名嫌犯持刀砍殺群眾,造成6人死亡,15人受傷。而這5名嫌犯後來都被警察擊斃。

據喀什市官方網站指出,這起恐怖襲擊事件是由宗教極端團體發動的,且這起事件的發生「絕非偶然」,而是經由組織策劃的一起暴力恐怖犯罪行動。喀什市政府也於今日發布通緝令,懸賞10萬元追捕2名維吾爾族嫌疑犯,分別是29歲的買買提艾力•提力瓦爾地和34歲的吐遜•艾山。

喀什市政府亦指出,發動這起恐怖襲擊行動的頭目曾參加巴基斯坦的「東突恐怖組織」,接受培訓後潛回新疆;而該集團的成員都有極端的宗教思想,堅持「聖戰」,暗中製作爆炸裝置,策劃並製造暴力恐怖活動。

但世界維吾爾族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卻認為,新疆喀什接連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是肇因於中國政府的不當政策。

迪里夏提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的鎮壓,以及移民大量入侵嚴重威脅了維吾爾人的生存空間,都是導致這起事件的主因,北京當局應該承擔這起事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