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的議題持續蔓延,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1)日表示,六輕的最大問題出在「管理」,公司高層必須正視工安問題,並找出問題的核心所在,不能再用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理方式。針對台塑計畫申請聘用2500名外勞投入管線汰舊的工程,王如玄強調,勞委會並不會放寬台塑申請外勞的標準,會保持「本勞優先」的一致立場,呼籲企業應優先考慮本勞,再依20%的比例聘用外勞。

王如玄今(1)日出席勞委會舉辦的「發現台灣勞動生命力」活動,會後受訪時表示,她在上週四曾到六輕麥寮廠區突擊檢查,檢視六輕的工安單位與組織運作狀況,她認為六輕最大的問題出在「管理」,高層應重視工安問題,並抓到問題的核心,不能再用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此外,在六輕尚未提出完整的復工計畫、徹底檢修管線前,不會讓六輕復工,而停工對台塑來說,一天的損失是上億元。

針對台塑有意申請聘用2500名外勞投入管線汰舊的工程,王如玄強調,台塑目前並沒有向勞委會提出正式申請,但勞委會不會放寬台塑申請外勞的標準,台塑應先開出職缺,主管機關再看要如何配合,企業應優先考慮本勞,再依20%比例聘用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