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7月31日晚間(當地時間)發表聲明,表示已經和國會議員達成調高債務上限的協議,以避免可能造成大災難的債務違約,此協議案將於1日送交參議院進行表決。

美國總統歐巴馬7月31日晚間於白宮發表聲明,指出參眾議院兩黨領袖已經達成協議,將提高債務上限來避免債務違約,防止債務違約將對美國帶來的「災難性影響」。

在歐巴馬發表談話後不久,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的瑞德(Harry Reid)也表示,提高債限的兩黨協議案,將在週一送交議員檢視。瑞德說,為了通過這項協議案,他們需要參議院中的兩黨,也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同心協力,單靠一個黨,或是一個議會,都將無法達成。

而根據這份尚須議會通過的協議內容顯示,這項協議授權美國政府得以提高債限至少2.1兆美元;並且也將提出兩輪開支撙節方法。

第一輪開支撙節內容為:立即授權在接下來10年內節省開支超過9000億美元。1名白宮官員表示,撙節金額將在9000億美元到1兆美元之間。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辦公室則表示,撙節金額為9170億美元。

白宮對此也表示,撙節的形式為對權衡性開支(國會可任意支配的資金)訂定上限,將不會影響到社會福利,或提供長者的聯邦醫療保險。

此外,協議中也提及,美國國防開支將是第一輪開支撙節方法中的重要角色。協議中指出,未來10年內美國將刪減3500億美元國防開支,作為第1輪撙節的一部分。白宮官員對此表示,歐巴馬原則上希望撙節半數金額都來自國防開支。

第二輪開支撙節內容則是:由人數相同的兩黨議員組成協議成立國會特別委員會,委員會任務是從各個領域另外找1.5兆美元來砍,並且必須在年11月23日之前提出提案;而國會參、眾兩院也必須在12月23日之前表決是否通過提案,但無法就提案做修正。

白宮對此說明,若國會未通過提案,則相同金額的自動撙節就會生效,平均分配於軍事和非軍事開支,但依然不會影響聯邦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

此協議也呼籲,國會在年底前須要求平衡預算的憲法修正案表決。這項提案長久以來由聲稱美國保守派共和黨員推動,而如果國會通過此案,歐巴馬將被授權進一步上調債限1.5兆美元。

但有許多民主黨人認為,這項憲法修正案只是搞噱頭,對將來的危機毫無意義,因此這項憲法修正案恐難通過。

此外,在稅制問題方面,包括眾議院議長貝納在內的共和黨員,皆強調方案不應包括任何增稅措施,卻遭到部分民主黨黨員反駁。而白宮對此則表示,歐巴馬仍可能力圖對富人增稅,藉此增加近1兆美元的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