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委會今(1)日舉辦「發現台灣勞動生命力」活動,總統馬英九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均親臨現場,聆聽在場70多位勞工在工作上的生活點滴。會場上,馬英九在勞工朋友的帶領下,學習插花、開酒瓶、瓦楞紙藝術等技藝,還在攝影師的教導下,與現場的攝影記者們互拍。

活動在王如玄與勞委會同仁們的擊鼓聲中展開,為感念台灣基層勞工默默努力,勞委會蒐集100位勞工故事出版「發現台灣勞動生命力」,並邀請故事中的勞工出席。勞工朋友在會中帶領馬英九學習插花、瓦楞紙技藝;在與侍酒師學習開酒瓶時,馬英九幾經嘗試後才成功,主持人開玩笑說道,「總統還是當總統好」,引起全場笑聲;當攝影師帶領馬英九學習拍照技巧後,馬英九說:「我要拍那些平常拍我的人」,與現場攝影記者們開始相互對拍。

這次與會的勞工朋友有70多位。最遠從澎湖縣遠道而來的吳金龍,現任交通船船長的職位,從小在澎湖縣離島望安鄉居住的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開一艘安全的船,接送住在離島的小朋友到澎湖縣的馬公求學。吳金龍說,在他小的時候,望安鄉還沒有正式的交通船,從望安鄉到馬公需要2個小時,每當海上風浪大時,大家都要被關在漁艙裡避難。

吳金龍從16歲考上馬公市本島的國立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後,就暗自在心中下定決心,且不斷朝此目標邁進,終於在1994年考上澎湖縣船長的職位,現在每日負責兩艘船隻,來回接送馬公到望安鄉、七美鄉的居民與旅客,實現幼時的夢想。

主持越南廣播節目6年的主持人嚴沛瀅,也是被表揚的百位勞工之一,在會後仍與記者們一同拿起錄音筆採訪,不忘自己的職責。嚴沛瀅本身為越南國籍,透過自由戀愛嫁來台灣已15年,在克服適應期而融入台灣家庭生活後,她投入專為新住民製作的廣播節目,並藉由電台主持人的工作,長期關心越南勞工與移民姊妹等議題,平常也透過信件,了解越南朋友在生活與家庭中遭遇的總總障礙。嚴沛瀅說,「對我來說,能幫助越南姊妹們跨越來到台灣適應的總總困難,比做任何事都要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