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形容目前美國的財政危機是「切腹式」的自殺,因為不像「歐豬(PIGS)」國家(指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它的國債並沒有讓投資人失去信心,美國的國債一直到不久之前,仍然是資金最可靠避風港,沒有人會擔心美國政府會還不起它的債務,可是由於政治人物私心自用,政黨對峙,美國政府財政破產的日子已經倒數計時。一旦美國國債跳票,全世界金融都會被拖下水,其後果比2009年引發的金融危機更加嚴重。

美國當然有財政問題,它複雜的稅制漏洞一大堆,嬰兒潮的一代開始老化,大幅增加政府的社會支出負擔,可是這是中期必須解決的問題,現在美國需要的是政府支出以加速金融危機之後的復甦。可是一個把「不加稅」當做信仰的遊說團體,在選舉期間綁架了多數的共和黨議員,讓他們簽下「不加稅」的承諾,現在則是以政治恐嚇綁架眾議院,連補稅制的漏洞都不准,使得提高政府舉債上限的法案遲遲無法通過,讓美國政府面臨破產,而全世界也跟著顫抖。

諾奎斯特(Grover Norquist)是這件「綁架案」背後的關鍵人物。他可以稱上是今天美國最具權勢的說客,他立志要把共和黨掛上「無稅政黨(No-tax-Party)」的品牌。

作為遊說團體「支持稅改美國人(Americans for Tax Reform)」的頭頭,諾奎斯特事實上是歐巴馬總統最可怕的敵人。美國參眾兩院總共287位共和黨議員之中,277位簽署了這個團體的盟約,承諾絕不加稅。諾奎斯特還在有計畫地努力,要把剩下的十位也趕入列。

這個盟約超級可怕,「不加稅」的口號在選舉期間擄獲不少民心,讓共和黨議員大有斬獲,但現在卻讓國會裡的政黨沒有轉寰空間,沒有妥協餘地,其實也就是失去能夠考量現實的政治能力。

想要違反與諾奎斯特盟約的議員,必須考慮後果。老布希總統曾經簽過類似盟約,可是擔任總統期間迫於現實還是加了稅,結果1992年總統選舉,諾奎斯特撤掉對老布希的支持,結果布希輸給了柯林頓。

這期間諾奎斯特甚至還加強了他對加盟議員的控制。誰違反承諾,諾奎斯特便在下次選舉時,找另外一位對手到他的選區,提供巨額選舉獻金,跟他打對台。這個壓力,使1991年以來,凡是共和黨佔多數的眾議院都不曾加過稅。後來小布希總統更是學乖了,為了感謝諾奎斯特選舉期間的的支持,他在任內大幅為富人減稅,今天美國政府的巨額赤字部分來自於此。

一位政治顧問曾在《商業周刊》裡如此形容諾奎斯特,說他就像「羅馬皇帝」,在政治競技場裡,他拇指向上或向下,就決定一個競賽者的政治生命。只是現在關係到的不只是一個美國議員的政治生命,全世界的金融穩定也被捲進美國政治的競技場裡,不可思議,卻無比真實。